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OMAHA欢迎您!
OMAHA志愿者招募

开放医疗与健康联盟(Open Medical and Healthcare Alliance,OMAHA)是由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发起的行业联盟,联盟旨在了解和梳理行业共性需求,将单个机构难以独立完成或难以取得短期经济效益的可共用、可复用的构件、组件、中间件,采用众包协作的方式进行研发,开源开放给联盟服务机构共同使用,从而降低单个机构的研发成本,提高行业产品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作为医疗信息化行业联盟发起者,OMAHA联盟面向社会与行业开展助力数字抗疫、支撑医学知识计算机化、推动医疗数据标准化、加速医疗支付改革、推广数字医疗卫生知识等公益项目,践行联盟的宗旨与使命。OMAHA联盟已建立了一支拥有8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团队成员均为擅长某一医学领域的医护从业者、医学院校教授和学生、优秀企业等。现持续公开招募医学术语和医学知识图谱协作项目志愿者,欢迎感兴趣的朋友们报名。


● “七巧板”医学术语协作项目

OMAHA联盟在成立之初就切入医学术语标准研究的工作,并在2017年6月正式发起“七巧板”医学术语协作项目,通过联合行业内顶尖企业、学术机构及医务工作者等参与方,共同构建符合中文临床环境的医学本体术语集,并建立起持续的维护更新机制,为整个医疗行业提供稳定可靠的医学术语服务。

协作内容

该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有如下三项,项目组织方将根据术语集实际情况和协作方能力,不定期组织开展相应的项目。联盟将根据协作内容,邀请不同的团队或个人参与:

--  贡献术语语料

参与的团队或个人可以提供来自于真实世界的术语语料,如临床病历、科研文献、教科书等。术语语料可以是单个的词,也可以具有同义关系的同义词组。

要求:术语语料需来自于真实世界,不可以是杜撰生成。术语语料质量要有保证,不能出现乱码、错别字等。术语语料尽可能是分领域整理,不同领域术语语料不能混杂在一起。

--  参与术语集构建

术语集构建工作主要包括为概念新增术语、为概念新增关系、审核概念下的术语和关系这三项工作。相应的工作主要在protégé本体编辑工具或OMAHA术语维护平台上开展。工作开展前会进行相应的培训。

要求:参与者需在满足基础资质的条件下,符合当期七巧板项目的领域要求,如开展呼吸领域的术语集构建项目时,参与者需具备呼吸领域的专业背景。参与审核工作的志愿者专业背景必须是临床住院医师及以上职称。

--  参与映射构建

映射工作是指建立OMAHA七巧板医学术语集与行业已有术语集之间的连接,如与医保药品编码、ICD-10、ICD-9-CM-3等之间的映射。

要求:参与术语集与ICD-10、ICD-9-CM-3的映射工作的志愿者,需是病案室编码员。其它领域的映射工作,参与志愿者需具备该领域专业背景。


正在开展项目

--  “七巧板”第十期医学术语协作项目

针对不同的疾病细分领域,将所提供的教科书、行业术语集、文献等来源的医学术语作为基础资源,以新增同义词,或新增概念的方式新增入术语集中,从而全面性地对单个疾病领域内的概念、术语和关系进行整体性维护。

要求:参与者需在满足基础资质的条件下,符合当期七巧板项目的领域要求,如开展呼吸领域的术语集构建项目时,参与者需具备呼吸领域的专业背景。参与审核工作的志愿者专业背景必须是临床住院医师及以上职称。



● “汇知”医学知识图谱协作项目

OMAHA联盟自2019年开始医学知识图谱的研究和构建的工作,并在2020年1月正式发起“汇知”医学知识图谱协作项目,通过联合行业内顶尖企业、学术机构及医务工作者等参与方,共同构建中文医学知识图谱,并建立起持续的维护更新机制,为整个医疗行业提供稳定可靠的医学知识图谱服务。

协作内容

目前,该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有如下两项,项目组织方将根据知识图谱集实际情况和协作方能力,不定期组织开展相应的项目。联盟将根据协作内容,邀请不同的团队或个人参与:

--  贡献医学知识图谱

参与的团队或个人可以提供医学知识图谱三元组关系集,关系集中的每个三元组知识需标识关系来源,且知识源应为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如某篇临床指南、科研文献或某本教科书等。

要求:实体和关系可融合入OMAHA知识图谱Schema中,或经OMAHA知识图谱团队评估后可新加入OMAHA知识图谱Schema,所有关系都必需有关系的来源或出处。

--  参与知识图谱构建

知识图谱构建工作核心是从医学知识文献中抽取三元组知识,相应的工作主要在OMAHA协作平台上开展,工作开展前会进行相应的培训。

要求:参与者需在满足基础资质的条件下,符合当期项目的领域要求,如开展呼吸领域的知识图谱构建项目时,参与者需具备呼吸领域的专业背景。

正在开展项目

--  参与知识图谱构建

针对不同的疾病细分领域,从教科书、临床路径、临床指南等知识源中抽取三元组知识。该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药品、中毒、罕见病、呼吸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等。

要求:参与者需在满足基础资质的条件下,符合领域要求,如开展呼吸系统疾病领域时,参与者需具备呼吸领域的专业背景。参与项目的志愿者专业背景必须是临床住院医师或者医学相关专业人员。


本文的报名数据将会储存在我们的志愿者数据库中,在遇到适合您的任务时,我们会主动联系您做任务。同时,在每次有新任务出来时,我们会再发出针对该次任务的招募文章,文章里将会注明医学术语领域,以及一些任务的具体细节,已经报名的志愿者们届时可以主动选择自己擅长的任务领域。我们的任务将优先派发给主动申领的志愿者。

参与项目的志愿者会收获相关的报酬,将在任务邀请邮件中详细说明。

感谢您有意成为OMAHA志愿者!我们非常关注个人的隐私和安全保护,本次获取的所有信息在未得到您的授权时,不会对外公开和使用。

*团队协作可联系OMAHA联盟数字医学知识中心负责人徐美兰女士,邮箱:meilan.xu@omaha.org.cn


填写申请资料
*既往是否已报名OMAHA志愿者:
*本次报名目的:   
*姓名:   
*地址:   
*职业:   
*单位:   
*所在科室:   
其他擅长领域:   
*英语水平:   
*学历:   
*职称等级:   
具体职称:   
*邮箱:   
若申请成功,此邮箱将作为OMAHA平台账号
*手机号:   
微信号:   
*您通过以下哪种途径了解到OMAHA志愿者报名信息:

提交信息即代表您同意我们的隐私政策

电话咨询

0571-88983625

邮箱咨询

us@omaha.org.cn

在线咨询

(微信扫码)